我看了《三国演义》里面的一个叫《张辽威震逍遥津》的故事后,它给了我很好的启发。
这故事主要讲的是东吴的孙权发兵十万攻打魏国只有几千兵马驻守的城池合淝,魏国大将张辽知道后,立刻挑选了八百精兵,在吴军还没站稳脚跟,在逍遥津夜袭了吴军营地,打了吴军一个措手不及,使得孙权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都没有能攻下合淝,还损失了大量的兵将,无奈只好收兵回营,在返回的路上,孙权还没想到差点被张辽捉住了自己,吓得他魂飞魄散,仓惶而逃。张辽用兵得当,以少胜多,威震了逍遥津,解除了合淝之围。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两军交战并不一定兵多就一定能取胜,只有正确运用兵法,合理调配自己的将士,也能做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在体育比赛中也是一样,教练员正确指挥,用人得当,运动员坚决执行教练员的意图,也有可能出现以弱胜强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