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煮酒论英雄读书心得之五
在很久很久以前流传着一段交织着无数英雄血泪的传说。一位叫罗贯中的文人记录下来了。著上了一个名字《三国》。
三国是一部跨越近一个世纪,出场约四百余人的长篇小说,其中我最喜欢的当然要数曹操煮酒论英雄了。读了以后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主要讲述了,刘备天天浇水种菜,因为怕曹操怀疑自己,就装出一副与世无争的模样。
有一天,曹操邀请刘备来自家的园子里喝酒聊天。刘备来到曹操的园子里,曹操问:你知道世上哪些自称得上是英雄吗?刘备说:刘秀玉、张绣、张鲁、韩遂等人皆可为英雄了?这些只是区区小人,曹操说英雄只有你我两人。刘备的筷子惊吓得掉到了地上,却说这雷威力好大呀!曹操笑:大丈夫也怕打雷?刘备说:这么响的雷谁能不怕?从此以后,曹操就不怀疑刘备了。
后来刘备继续种菜,并且对付袁术,领军五万攻打徐州。后来,袁术刘备击败,吐血而死。
我合上书卷,闭上双眼,耳绊传来那首熟悉的歌声:滚滚长江东逝去,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红。同时,我也有了读后的启示:蛮力永远不能计策。
[热搜读书心得] 资治通鉴读后感(篇二)
《资治通鉴》由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共294卷,历时19年完成。主要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写起,到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征准南停笔,涵盖16朝1362年的历史。
《资治通鉴》里的故事多得数不清,每一个都精彩至极,但我最喜欢的是《陶侃爱惜光阴》。
古今能成大事者,必然是惜时如金,勤奋不懈的,东晋名将陶侃就是一位这样的人物。他曾对人说:“大禹那样的圣人,犹自珍惜寸阴,我们这样的常人,更应珍惜每一分光阴,绝不可以整日闲游烂醉,活着无益于当世,死了不能传名于后代,那样做完全是自暴自弃。”陶侃字土行,父亲本是吴国的杨武将军,死得很早,吴国败亡之后,陶侃由鄱阳移居到庐江,家中生活一直很贫苦。可陶侃爱惜光阴、发奋自强。正因为这样,陶侃受到了当时的名士范逵的抬举,做了江夏太守,后来因为抓住了乱贼王敦,平定广州叛乱有功,被封为柴桑侯,食邑四千户,又做了荆、雍、益、梁州刺吏和征西大将军等职位。
陶侃职位高了,但他并不像当时大多数的官僚一样贪图安逸奢侈的生活而是勤于职守,孜孜不倦。
《资治通鉴》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陶侃从一个出身寒门的小吏,靠着高尚的德操和勤勉的品格,治军四十一年,建立了当时及后人所景仰的功勋,多么令人敬佩啊!我也要学习陶侃那爱惜光阴的品格和努力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