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人生中,挫折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这些挫折呢?是悲观颓废,还是乐观积极?一生经历了艰难困苦的黄永玉的故事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那一年,黄永玉大师来到北京后,住进了京新巷芥末故居。然而,这间房子一扇窗户也没有,住在里面,压抑、黑暗、憋闷可想而知。黄永玉并没有厌弃这间小屋,他拿出一张纸贴在墙上,画了一扇窗子,如同真窗。顿时屋外的阳光仿佛涌入了小屋。画扇窗给自己,这是多么豁达超然的人生态度啊!xD63.cOM
由此,我想到了一位科学巨匠霍金。在他二十多岁时,病魔将他永远地固定在了轮椅上。他却从不向命运屈服,乐观向上,凭着顽强的毅力、超群的智慧,为人类开辟了一片新的星空。当一位记者问他: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的太多了吗?时,他微笑地用唯一一根能活动的手指叩出: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朋友,对了,还有一颗感恩的心顿时,掌声雷动。霍金同样为自己画了一扇乐观之窗。
在挫折面前,往往有两种人:第一种人自暴自弃,回避、退缩、不思进取,将光明之窗紧紧关闭,将自己困在黑暗里,结果他们往往会被挫折打倒。另一种人,乐观向上,寻找机会,积极进取,迎接他们的将会是美好的未来。这些人无不为自己的人生认认真真地画了一扇窗,这扇窗使自己在挫折面前充满了乐观与勇气,使自己具备了进取的精神。那么,我们何不也为自己的人生之屋画一扇窗?何不在挫折面前平添一点乐观、豁达、进取的态度呢?
画扇窗给自己吧!只要心中有接纳阳光的窗户,那么黑暗就困不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