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孔乙己读书心得
读罢《孔已己》,对当时的历史背景大致了解后,也就有感而发,试着谈一谈对科举制度的看法。
鲁迅先生是在科学制度废除后才写的这篇文章,而科举制度在明清时候废除才显得更加合乎情理。因为明清的科举中,必须使用八股文这种文章体裁。在三场考试中,首场考试便是八股文。因此,八股文被看作是成功的敲门砖,在科举考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由于八股文写出后,每个人的文体、格式都大同小异,减少了考官的工作量,,所以就一直被后者沿用。但久而久之,也会出现些“格格不入”的人,即不满以八股为重头戏的科举制度。于是,他们试着创新,把带有自己独创见解的新事新物带到考场上。可是,这些新概念的文章,新概念的人才终究被埋进泥沙。一个人的“后来”,或达观贵人,或穷苦百姓,都由考官一人一锤定音。那么,这样做公平吗?八股文能发挥出一个人的水平?一锤定音式的评判是否合理?考官不是全能的,他的审美观念不能够全权代表一个时代需要的人才类型。况且,有谁又能保证,考官是个清廉之士呢?朝政,不是靠一支毛笔理出来的;江山,也不是纸上谈兵就能够轻松拥有。三场考试,三篇八股式的文章,就能荐出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才?!
再来说说现在。照理,时代发展到今天,“科考”应是十分公平了。但是,重蹈覆辙的现象仍是层出不穷。中考,高考,这场场考试,都是独木桥。成千上万的学生要从这里经过,没有真正的本领,抑或是没有充分的准备,只得被迫跌进河底,甚至今生永远都爬不起来。这种一杆子打死人的制度何为公平?至少我不以为然。在如此严峻的形式下,一系列的“不公”又跃跃欲试了。每逢重要的考试来临,几乎每个学生都会去翻阅《作文范例》、《考场作文通》种种之类的书籍。文章,原本就是自己对事物的看法。说是“自己的看法”,那范例又从何而来?
科考制度没有100%的公平公正,凡事都是没有绝对的。但是,“高分取人”里总伴有那么一点杂质。
我们在期待!我们呼唤一个更为合理的空间!
热搜读后感: 《童年》读书心得(一篇)
寒假里,我读了高尔基写的“童年”深有感触。
高尔基的童年十分可怕,没多久就死了父亲,之后就住在外公外婆家,两个舅舅又因为他的到来闹着分家,也经常挨外公的打,他觉得只有外婆能在生活中带给他幸福,一些与他交往的朋友也能带给他欢乐,最后他的母亲也离开了这个世间。
童年一般是美好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就像一段如长龙般的噩梦,他的故事中经历的很多事情我都没有经历过,我的童年和他比较起来,我太幸福,我应该珍惜,应该知足。
我根本比不上高尔基,高尔基在这样的环境里都能成为大作家,更别说我这种环境了,回忆过去,我觉得很不知足。有一次双休日,我向外婆请求:“我想玩会儿电脑。”“十分钟。”“啊,怎么这么少,二十分钟。”我说。“不行,眼镜会坏掉的”“求你了。”我又说,“就二十分钟。”外婆犹豫了一会儿,同意了。每次回忆起这件事,我感觉到非常的惭愧,太不知足了。
读了《童年》我感觉到做人应该要知足,要顺境更加懂得努力,珍惜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