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我阅读了一本描写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之期发生在乡村的计划生育史,作家就是当代最有名的小说家之一的莫言先生。这部作品就是获得了20xx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蛙》。
整本书是通过寄给一位日本友人的四封信所组成的,通过作家蝌蚪描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所形成的四个年代。其中主要描述的就是姑姑万心。从年轻时一名深受村民们爱戴的助产护士最后成为一名人人惧怕的计划生育工作者,她与那些想超生的妇女们之间进行了一系列无休止的斗争。有的村里人甚至变得家破人亡,姑姑的侄媳也是死在姑姑的手下。最后,晚年的姑姑充满了不安与自责,她非常害怕蝌蚪与青蛙,觉得那就象征着人类。每当夜晚,她都能听到蛙的叫声仿佛是成千上万个婴儿的哭啼声和控诉。为了赎罪,她把自己亲手扼杀的生命化作一个个泥娃娃,让他们减少心中的愧疚。
在改革开放之前国家提倡生育,而新中国成立之时又将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控制人口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的前提,而控制人口又非一朝一夕之举。在乡村,老百姓们文化水平有限,把生育当作是人的基本权利,为了传宗接代的思想,非要养个男孩才罢休。在《蛙》中,我看到了实行计划生育的弊端,这是我之前所不了解的。中国本就是个农业大国,我们身处城市恰恰忽略了这一点,没有正面的倾听过劳动人民的心声。
书中毫不留情地剖析了当代知识分子卑微的灵魂,我想也是莫言作为一个长在东北高密县人最本质的想法。当然书中的很多桥段都不一定真实,存在必要的虚幻夸张的成分。但是却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富有活力,充满梦想,我们流淌的鲜血无声的告诉了我们时刻改变命运的冲动。但是这种冲动不能仅仅是纸上谈兵,不关系现在状况。我想我们大家小时候的愿望无非都是为祖国贡献力量的,在我的记忆中,最伟大的科学家就是农民出身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了。他目标明确从计划到实验到成功,都是一步步脚踏实地而来。他淡泊名利,时刻关心人民,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如果他申请专利的话,或许他现在是全中国最富有的人,可是他却把专利无私地贡献给国家。他是我心中最伟大的人。
我不愿看到梦想再与现实脱轨,梦想再是一纸空文。我想看到的中国是用一双双劳动的手组成的,一滴滴汗水凝聚的。不是每个人生来都是伟人,没有多么伟大的梦想。十三亿人口的中国,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他们善良,他们勤奋,他们努力,他们坚持。他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梦想。从吃饱一口饭,到住上大房子,他们用汗水、用双手,拼凑出了生他养他的中国。
我看到百亿个平凡的梦想聚集在一起,使一个中华民族强大,更使一个国家强大。那是一条追寻梦想的路,那是一群追寻梦想的中国人。
走向梦想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但是我们心中有梦,我们心中有中国梦。中国不倒,中国人不倒,中国梦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