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个人读后感
我捧起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开始阅读。在《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封面的醒目处写着"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我自言自语:这怎么可能?在素质教育旗帜掩盖下,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的今天,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这不是天方夜谭吗?。但读完全书,我的内心经历了由疑惑、不敢相信到豁然开朗的几番沉浮。全书字里行间处处渗透出雷夫老师二十多年的教育经验与教育智慧。一个小小的教室,竟然如此地吸引人,致使学生愿意提早两个小时上学,而又延迟放学时间,即使毕业了仍不忘每周回到这个教室。一个普通的最基层的老师,竟然获得了总统颁发的"国家艺术奖章",感动了整个美国社会。(心理学都告诉我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搞好教育教学的前提,但在实际工中,我却常常是试图建立一种威严,一种课堂上做小动作的学生一看到老师立马放下玩具,老师说一句话,学生像接圣旨一样乖乖顺从的严,也就是肖晨颖老师说的暴察之威,以此来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建立这种威严的途径就是使学生害怕,为此常常不由自主地吓唬甚至胁。但在这个过程中,害怕的不仅仅是学生,不仅仅是学生在害怕挨骂,害怕被羞辱,其实老师也处于害怕中,怕出丑,怕说话没人听,怕场面失控。师生双方是有苦难言。虽然在繁忙的工作中,这种方法表面上最为省时有效,立竿见影,但作为一个老师,我却深深地为自己这种简单粗暴而惭愧自责,这不应该是一个成长中的老师努力的方向。但除此之外,我又别无它法,无助又迷茫。正当我无奈地试图调整心态放下惭愧自责,而学着立"下马威",奖"小红花",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方法管理学生时,却读到了雷夫老师这么好的文字,瞬间我的心里释然了。当老师的,首先自己不要盲目地"怕",不要怕别人说自己"不称职,没水平",不怕丢掉"尊严",不怕领导,家长怪,同行笑话,把这些顾虑全部丢掉,只留下一"怕",那就是怕耽误学生一生的发展。学着建立没有害怕的教育,让师生双方在教室里幸福快乐,共同成长。
第二点,值得我学习的是雷夫老师非常重视教给孩子们应试的巧。正如杨局长所说,应试能力是素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作为学生,尤其是我们中国学子,应试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应试是有一定技巧的,而这种技巧有的孩子可以无师自通,有的却需要老师传授。掌握了过硬的应试本领,会在学生以后的人生路上助他们一臂之力。当然,应试能力培养与应试教育完全是两码事,我们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
在应试能力的培养方法上,雷夫老师也有很具体的指导,比如,应试时,学生必须在试题纸上写出来。自制字卡一类游戏练习无法模拟考场是无效的。这就像平时每到复习,我们都会让学生适当做一些试卷,来提高成绩。这种做法,在这里找到了依据。同时,雷夫老师非常重视让孩子们对待考试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总不断提醒学生,一生中最重要的问题,永远不会出现在考试卷上,测验分数不过是他们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人格品性才是教育的本质。
第三,56号教室的学生会"管理金钱",学习记账,有自己的货币,经济制度,懂得收支平衡,学着节俭,储蓄,延迟享乐,这也是我们的教育中非常缺乏的。小时候的我们,无财可理,长大后,总缺着这一课。有了收入,不是节俭得过分,影响生活质量,就是奢侈起来,又铺张浪费,不能合理地把握好一个度,总要交很多学费才能缓慢成长。在养育孩子时,还不自觉地存在一个误区,常常满足孩子的欲望,似乎是没有亏待孩子,而限制孩子不合理消费,却又觉得是让孩子受了委屈。虽知道这样不好,却总是需要一些理智才能克服这种下意识。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教会孩子"管理金钱",让他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懂得节俭的价值,从中体会父母的不易。这本书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而雷夫老师却在班里培养孩子的这种能力,这是真正的为学生终身发展考虑的老师,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四点让我非常感动的是,雷夫老师让那么小的孩子们明白"人要忠于自己的原则"。这是个非常不简单的举动,试问自己,有多少人生原则并终生持守?我们教育孩子不说谎,自己却难以完全做到。生活中面对问题,我们常常会为自己寻找各样的理由,或妥协,或让步,轻易地变通,放弃原则。只要有看似合理的解释,只要心理铺垫足够,我们就会被轻易地说服,接受原本不能容忍的事情。这也是我们乃至整个社会越来越迷失方向的原因之一。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忠于自己的原则"的教育从小根植于孩子们的心里,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除此之外,雷夫老师的许多做法都非常值得学习。比如,阅读测试,以"读书时发出多少笑声"和"留下多少泪水"来衡量学生的阅读能力。用"艺术"当课余爱好,用"知识"当奖品等都是非常值得称道的地方。
最让我佩服的是雷夫老师有旺盛的精力,能同时做好这么多事,又有时间照顾家人。但其实这也意味着众多的放弃和倾其精力的奉献。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同一间教室,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冲动时,也想学雷夫老师一样把一个年级一件事情教好吃透,平静下来,又怀疑自己能否坚持。既没有教书匠的老道经验,又没有教育家的雄心毅力,我需要学习并努力的还有很多很多。
最后,引用尹建莉的一段话:教育真的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有的人在讲台上站了一辈子,却始终是一个门外汉,有的人干得风风火火,却不过是个附庸者,看那年年得"优秀教师"的称号,自己的孩子却成问题。所以说,教育,我们到底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