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读后感
没有一条路是白走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多走的弯路、崎岖路上的磕绊,被空白的期待,被辜负的执着,被挥霍的青春,一定会换来在平坦大道上看不到的风景,买不到的教训,听不来的感悟。
如何用最贴切的语言或文字,让一个从来没有吃过雪糕的人,真真切切感受到雪糕的味道?我想功底再深的人也无法做到。
就像《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47个真实发生在作者和他身边的故事能带给你的启发一样。有些共鸣和启发,其实是在你成功失败间,欢笑泪水中、相聚别离里悟出来的,它们躲藏在你的在潜意识里呼之欲出,只等书上的文字,帮你表达出来;而有些故事,看完后也许你认可,但总感觉像挠痒痒没有挠对地方一样,待我们遇到一些风景后再回头,也许才能对号入座。
作者反复提到了一首歌:《咸鱼》;一句话:青春是一支不回头的箭;一本书:《追风筝的人》。
“我如果有梦,有没有错,错过才会更加明白坚持是什么;
我如果有梦,梦要够疯,够疯才能变成英雄,总会有一篇我的传说。”
我们曾经很努力地为我们的青春努力着,而这种努力,真的是有用功吗?大学里为了赚钱,长期做兼职家教,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备课和上课上。我们早出晚归结伴泡在图书馆,霸好位布好阵,塞好耳塞,却难以摆脱手机的诱惑,招架不住周公的呼唤。我们在学习到精疲力尽的时候,倒头呼呼大睡,睡醒却依旧提不起精神。
那时的我们,为提前自食其力而骄傲,却没有考虑这样的投资,得到的是什么?我们挥霍的又是什么?以泡图书馆时间的长短计算自己的努力寻求安慰,真正的有效学习时间却难以启齿;总觉得学习力不从心,却不晓得其实睡觉未必是最好的休息,左脑换右脑也是一种放松,大汗淋漓的跑一场更是畅快。
这些看似充满遗憾的路,如果重来,我们看到的又是怎样的风景?只是,如果没有路过,我们又怎会看清楚原来不懂的事。
我们总爱用“如果……也许……”造句:如果当时我选择了另外一份工作,也许早就功成名就;如果当时我把握好在学校最宝贵的学习时间自我增值,也许现在的我会更优秀;如果当初没有遇到错的人,也许就可以避免那场情感的伤害。因此,我们在回看走过的路时,难免感叹自己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可以按部就班的成长、毕业,妥协一份安稳的工作,一份过得去的感情,用最短的时间完满我们的人生。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是线段,但世界上最美的画,却是用一道道曲线勾勒出来的。没有一条路是白走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多走的弯路、崎岖路上的磕绊,被空白的期待,被辜负的执着,被挥霍的青春,一定会换来在平坦大道上看不到的风景,买不到的教训,听不来的感悟。
我们可以迷信我们的梦想,执着自己的选择,放弃家人给我们铺好的安稳大道,奋不顾身地去为梦想冒险,却也应该理解人总要度过生存期,才能谈生活和梦想,不是所有人,都足够幸运去奋不顾身。
然而,既然做了选择,就只管在选择的路上拼命的走下去,好好欣赏沿途的风景,错过的小径,再美又与你何干?何必去遗憾那些如果。
我们总觉得来日方长,后会有期,因此,我们总把想做的事情留在“有机会”、“改天”、“下次”,我们总是侥幸的相信,转身不会是永远。《追风筝的人》里,阿米尔如果知道,哈桑守住秘密受辱转身离开的背影,是在自己记忆力最后的定格,是不是就不会下这么狠的手让他离开,让这个无数次对自己说出“为你千千万万遍”的人,永远听不到他的忏悔,看不到他的救赎。如果我们知道,有些以为短暂的离别就是一辈子,分开的时候,会不会再用心一些。
时间是小偷,有些东西被偷走了便再也回不来。你永远不知道,哪个转身,便是永远。
只有真正吃过雪糕的人,才懂得雪糕的味道。这也许就是这本书的推荐人说的:它会对你很有启发,但可能有些地方你现在还看不太懂。
不管我们在哪条道路奔跑着,永远别忘了,时间是通往死亡的列车,珍惜我们旅途中遇到的一切人、事和风景,不留遗憾。不怕一路多少坎坷,不停探索和寻找,相信美好,用一颗很暖很暖的心,画出人生的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