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药方》读后感篇一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当然,一本好书中,一定有一篇好的文章。最近,我也读了一本叫《故事大全》的书,一篇《生命的药方》令我至今想起来都深受感动。
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德诺在10岁时因输血不幸让上艾滋病他的好朋友都离他而去,只有艾迪日日夜夜守护着德诺。为德诺想尽一切办法治病。可是,最终德诺死了,在下葬时他一直抱着好朋友艾迪的一双球鞋。
读了这篇文章后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艾迪,他每天都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与德诺玩耍,给德诺快乐,不让德诺孤独,在艾迪给别人快乐时,自己却冒着生命危险,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令我感动。他完全可以向其他人一样远离德诺,可是他没有,他选择了守护德诺,可见,朋友之间的友谊是不能阻挡的,即使死亡也不例外。
想想书中的艾迪,再想想自己,我觉得我和艾迪差的太远了。在平时的生活中,我的朋友有小感冒时,我都会远离他,更别说艾滋病了,可书中的艾迪却没有那么做,我以后要相爱地学习,在朋友有困难是为他两面插刀,这样,自己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要多读书,在悟出其中的道理,让你的人生变得丰富。就像我,在看《生命的药方》时,懂得了要珍惜朋友,每一个故事中都有一个道理,只要你肯多读书,肯慢慢的去发掘其中的道理,你就会发现自己变得比以前更加完美了。
[读后感分享] 《人性的弱点》读后感(篇一)
花了几天时间看完了卡耐基的这本书
他是美国现代成长教育之父一名心理学家
很多人认为心理学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虚无缥缈的
但是心理学真的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影响人的一生
书中包含了:人际关系的三大技巧,受人欢迎的六种办法,获取赞同的12条法则,更好说服他人的九种诀窍,一封创造奇迹的信,让你家庭幸福的七个法则以及夫妻如何相处。卡耐基通过讲述这些诀窍、法则、技巧和方法,通过真实的案例来讲述,最后总结经验。这种方式,其实更容易让读者接受,仿佛读懂了别人的故事,也就更容易接受里面蕴含的道理了。
书中讲到了人的七种需要满足的欲望,这和马斯诺理论很像。文章中有一篇文章讲到了《父亲的错误》,父亲对儿子生活中的种种都只有严厉的批评,从来没有过鼓励。这也是中国教育中,很明显的一点,中国式教育,总是喜欢以批评为主,孩子从小就是和各种邻居家的孩子做比较。可能父母真的很爱孩子的,但是说话的方式,却让孩子感觉到了自卑和泄气。这位父亲觉得自己是爱儿子的表现,但是何尝不是父母错误的用成年人的角度和标准来要求孩子呢?从这个真实的例子中,也让我明白了一点,理解比指责更有意义。理解会催生同情、宽容和善意。强烈推荐“不合格”的父母应该学习这本书,学习成为一个合格的好家长。
这是读完书,感触最深的一段话。一个智慧的人,需要有良好的品质和自制来理解和谅解别人。真诚的欣赏与赞美他人。一个人只有了解了自己认识了自己,才能不断的改造自己,直至成功!
书的最后一部分,写了关于如何让家庭幸福的法则。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去经营家庭,让爱人和自己幸福。这让我想起来自己的父母,他们彼此相爱,我从来不怀疑,但是似乎我们家唠叨的角色互换了,爸爸是比较细心和唠叨的,妈妈是比较粗心的一方。但是爸爸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任何的不开心的事情就会影响他得心情,从而影响整个家庭的氛围。可能这也是他们相处长久以来的习惯,似乎也改不掉了。卡耐基在文章中写到,女人无休止的唠叨,是导致男人离家出走的重要原因。有时候觉得原生家庭的影响真的是不可磨灭的,在慢慢的生活中,我也变成了一个爱唠叨的人。但是每当这时候,我就会努力的克制自己,让自己心情平静下来,换一种方式去沟通和交流。
卡耐基先生的智慧无疑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知的大门,不仅仅是对生活的阐述,更是对人性的细细剖析。认清人性的弱点,去正式它,改造它,我们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